好樣一夏六之一、遵古法炭烤日曬 新埔柿餅正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4日訊】9月,正是開始做柿餅的好時節,跟著鏡頭,我們要來帶您瞭解,又香又Q的柿餅,原來可是得遵循古法製作,不但要用木材煙燻,還要注意日曬風乾,一點都不能馬虎。

一個個削好皮,鮮黃飽滿的柿子,躺在架上等待風乾,柿餅業者遵循傳統炭烤、日曬的方式,做出獨特風味的柿餅,深受消費者喜愛。

民眾 鄧小姐:「很Q很好吃,就是比較甜一點。」

民眾 許小姐:「它比較綿密,很香、Q。會有一種特殊的一種味道 。」

柿餅業者 劉彥君:「我們古法堅持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炭烤。那炭烤我們基本上會用龍眼木,因為龍眼木它會跟柿餅的味道,比較合得起來,所以,做成柿餅之後,它有一點淡淡的龍眼香味。」

處理柿餅,全靠手工,必須整修蒂頭、仔細削皮,才能送進炭烤室。烤過的柿子,表面微微收乾,形成一層保護膜,還要經過日曬風乾、捻壓整型,製作過程至少花上整整一星期,黃澄澄的柿餅才算完成。

柿餅業者 劉彥君:「因為柿子會澀,它裡面是有單寧,那單寧的話,我們這樣日曬,跟我們捻壓、烘乾的過程,它會起糖化作用,它會轉換成為葡萄糖。」

每到秋季,吹起俗稱九降風的乾燥東北季風,具有天然烘乾的效果,也是製作柿餅的最佳時機,棚架上一盤盤黃澄澄的柿子,就像是美麗的圖畫,新竹柿餅專業園區,瀰漫著濃濃的柿餅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