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斷腕」引外資 上海自貿區早產誰受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8日訊】目前,中國大陸外資的瘋狂撤離,使得中共新政更加舉足維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壯士斷腕通過而早產的「上海自貿區」,能否彌補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排擠在外,而帶來的尷尬和損失?「上海自貿區」的建立,誰會是其中最大的收益者?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共國務院8月下旬批准設立「上海自貿區」以來,「上海國際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的股價累計飆升,已經超過130%。由於市場猜測,其它沿海城市也有望成立類似的「自貿區」,天津港的股價也上漲了30%。

但中共國務院批准設立「上海自貿區」的官方公告,只有三段文字。公告強調,自貿區將包括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和深化金融領域的開放創新。

各種管道放出風來,在「上海自貿區」建設配套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項,是人民幣在資本項目下將實現可自由兌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在上海實行資本項目下的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的話,我們可以想像,會存在『匯率的雙軌制』,會使得一些中共官員有極大的尋租、貪汙和腐敗的機會,如果這個兌換溢到自貿區之外的話,可能會引發房地產泡沫的破滅。」

從過去經驗,東南亞國家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都嘗試過匯率市場化,但開放到一半,就積聚起巨大的債務與泡沫而崩潰。日本匯率徹底放開後,也導致泡沫上升而崩潰,歐元同樣禁不住次貸危機的轟炸,再也無法與美元旗鼓相當。

據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邢厚媛透露,中共在多邊貿易體制遇到很多障礙和困難,「杜哈談判」沒有取得新的突破,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中,中國被邊緣化。而其它發展中國家,在利用外資方面的政策競爭也在加劇,一些國家的成本要素優勢逐漸顯現出來,而中國的優勢卻在下降,資本向外轉移已經出現苗頭。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指出,當年深圳以廉價的勞動力、低價的土地、犧牲環境和資源為代價,給中國的經濟帶來了短期的騰飛,實際上50年代,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也是採取這種辦法,但最終導致經濟崩潰。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後遺症都已經出現了,其實不應該再追求經濟成長。李克強上台時,也有這種說法,可是這個東西對他們短期就非常的不利,因為泡沫經濟已經非常嚴重,他們其實已經進退維谷。」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葉檀認為,不出意外的話,中國境內外大規模的貨幣會湧向「自貿區」,形成龐大的「貨幣堰塞湖」,「自貿區」的貨幣水位必然帶來人民幣升值壓力,也會帶來更多的資產泡沫。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