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擾中秋 史上有五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0日訊】今年中秋節遇到強烈颱風天兔來攪局,但中秋假期遭颱風侵襲,過去曾經有五次。秋颱的特性是提防大雨釀成洪災,而氣象專家表示,隨著氣候變遷,台灣發生秋颱的機率和強度,都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中秋節遇颱風,今年不是第一次,過去已有五次紀錄。五個強颱中,歷史上造成最重大傷害的是1969年的艾爾西,全台皆壟罩在強風暴雨之中,全台死傷人數超過450人。其中以1991年的耐特路境最複雜,一周內兩次進出台灣。

氣象達人 彭啟明:「秋颱有兩個特色,一個是配合上東北季風,就會有我們熟知的共伴效應。」「第二個因素是秋天的時候因為太平洋高壓沒有像夏天的時候那麼強,所以基本上會缺乏明顯的導引氣流的影響,所以變化路徑就非常的多。」

2007年的柯羅莎颱風,和2008年的辛樂克降下最多豪雨,一天內就降下超過總降雨量二分之一的雨量,顯示近年來,瞬間強降雨的機率攀升。現在強颱天兔來襲,專家提醒,雨量不容小覷。

氣象達人 彭啟明:「要防雨也要防風,因為從南部進去,所以東半部從北到南一直到高屏的山區都要注意可能在禮拜六當天造成劇烈降雨的雨勢。」

氣象達人 彭啟明:「如果全球暖化繼續下去,到2100年的時候,颱風的數量可能會增加百分之四十,颱風的強度會增加百分之四十五,登陸後的強度會增加增加百分之五十五。」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表示,如果全球暖化繼續下去,到2100年的時候,颱風的數量可能會增加百分之四十,颱風的強度會增加百分之四十五,登陸後的強度會增加增加百分之五十五。未來整年出現颱風的機率會增加,因此秋颱在未來出現的機率也越來越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洪育挺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