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BOT案 邵族質疑服貿圖利中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5日訊】日月潭最大的向山飯店BOT案,被當地邵族人提出疑慮,認為將會破壞生態及當地原住民文化資產,同時邵族人也指出,這個案子主要是港資公司,有中資背景,讓他們十分憂心。未來服貿協議一旦通過,一條龍的壟斷式經營只對飯店業者有利,卻不利於當地民眾的生計。請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日月潭向山飯店BOT案,邵族質疑投資者港資「仲成」公司,透過兩岸服貿協議的簽定,飯店從住宿、民生消費等一條龍經營,壟斷觀光資源,嚴重影響他們的生計。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 巴努‧巴嘎暮暮:「完全在配合北京嘛,「仲成」就是中資這很清楚,騙得了誰,同時又是馬英九香港後援會會長。」

日月潭商家 石金珠:「BOT它是中資的,一旦他們進來開發之後,食、衣、住、行會壟斷我們的市場,那我們日月潭商圈小老百姓吃什麼呢。」

邵族人認為,日月潭不需要再蓋大飯店,同時憂心BOT案會危害當地生態文化;不過政府認定,在原民會未依法劃定原住民傳統領域前,開發是合法的。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 巴努‧巴嘎暮暮:「這樣的BOT案完全是違法的作為,在整個運作裡面完全就避開水土保持、生態、還有整個文化資源,遺跡,就是邵族人的祖先的遺跡那至少都2000多年。」

日月潭商家 高榮輝:「整個伊達邵這邊的居民他們百分之99以上都反對,為什麼呢?因為這日月潭本來是非常好山好水,也不缺飯店旅館,你再弄一個大型飯店,在這個地方會影響整個日月潭它的景觀。」

日月潭風管處處長 張振乾:「日月潭湖邊周邊來講,(需要)大概2000多間的一個飯店的一個間數,那目前來講我們大概只有1900多間;目前來講原民會還沒有正式公告傳統領域的範圍,所以我們還是依循現有的法律來辦理。」

面積2.7公頃的日月潭最大飯店開發案,預計2014年春天動工,不過環評會有條件通過,讓邵族人質疑背後有圖利中資之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孔祥薇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