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歷史性雙邊會談 盼化解核子僵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7日訊】紐約當地26號晚間,英國、法國、德國以及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的外長共同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就伊朗核計畫問題舉行了閉門磋商。這是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美國及伊朗召開的最高層級會議之一。查瑞夫會後讚賞會談「非常好且有實質進展」。伊朗總統勞哈尼隨後也在亞洲協會論壇上承諾,盡快就有爭議的核子計畫與美方達成協議。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會談前向媒體表示,「期許這是一個好的會談。」

先前凱瑞接受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訪問時明確指出,伊朗必須落實可驗證、負責且透明的程序,讓美方精確了解伊朗在這項核子計畫的進展,美國才可能解除制裁。 會後,查瑞夫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論壇上稱,這是一次「非常好且有實質效益的會談」。

伊朗外交部長 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我們同意直接開始,這樣我們就可以直接向前邁進,終結過去的遊戲規則。包括一年中我們如何了解伊朗的核計畫;同時去想出解決雙方切身關切的第一步;然後有望在一年內敲定。」

近年來,安理會以停止鈾濃縮活動為由,對伊朗實施了4輪制裁;同時美國依然堅持,在伊朗向世界採取切實步驟確保他們不尋求核武器之前,不會有任何重大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