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駐村 新港公嬤老來玩藝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30日訊】一群平均年齡70歲左右的阿公阿嬤,在駐村藝術家的引導下,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結合社區在地特色,共同創作出石雕、紙偶地圖和燈飾等近百件作品,質樸而富含農村趣味的「老玩藝」,28日在嘉義新港文化館舉辦聯展,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賞,現場氣氛溫馨熱鬧。

一盞盞手作燈飾,一件件紙偶立體故事,和一個個逗趣可愛的石雕,還有早期的農村生活用具,作品樸拙中見趣味,讓許多前來欣賞的民眾相當感動。

北崙村村長 陳素卿:「這種作品,是我們平時生活之間所能看得到的,如果我們沒有把它留下來的話,以後就會不見了。」

80歲阿嬤 林月雀:「這就是年節在蒸年糕用的磨,這個就是「石磨」,人站在那裡(推磨),我們都曾經推磨過,(糯米)磨一磨會流下去,再拿來蒸,拿到鍋子蒸。」

在駐村藝術家的指導下,阿公阿嬤以生活經驗作為創作源頭,短短兩個月,做出一件件令人驚艷的作品。

駐村藝術家 翁朝勇:「(以前)在路邊看到石頭,他們根本不會去看它,但是我們就是這一次的互動,就相碰撞的時候,他們會說『阿勇老師,這個(石頭)可以做什麼,那個可以做什麼。』他們反而比我還有興趣。」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陳錦煌:「其實他們有很多藝術的潛能,有很多生命的歷練,但是沒有機會把它表現出來。」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局長 吳芳銘:「這些創作包括了他們的心路歷程、人生的想法,或者是他們生活中周遭的事物,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生活的美學。」

走過歲月的歷練,阿公阿嬤們將生活記憶變成具象的藝術創作,不僅凝聚社區情感與向心力,更讓高齡化的農村充滿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