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全國河川日 「勁水」蘭陽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日訊】全國河川日活動日前(9/29)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舉辦,透過自行車巡弋蘭陽河流域,與鴨母船貼身感受冬山河的水理水文,以及千人「河川日」嘉年華會,將關心河川的朋友串連起來,共同編織台灣河川的願景。

今年全國河川日慶祝活動,選擇在孕育蘭陽平原的「蘭陽溪」出發,以騎單車的方式,漫遊23公里的蘭陽溪流域,用實際行動來親近河川,愛護河流,也能體驗綠能低碳的樂活精神。

第一河川局局長 顏嚴光:「因為我們知道河川的治理,僅僅靠公部門的投資,他的能力跟經費是非常有限的。最重要的是河川的治理投資之後,爾後的認養維護必須使用者共同來配合。」

「河川日」活動特別安排體驗噶瑪蘭水路,探訪冬山河與噶瑪蘭舊社的人文歷史,希望藉由環境和文化的教育,讓參與的民眾體會河川和生活之間的密切關係。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 楊偉甫:「像我剛剛去了蘭陽溪,坐了鴨母船、去看冬山河,那種感覺非常的好,我們看到了河川原始的風貌,看到沒有被破壞河川的情景,所以未來的河川日,我們的活動的方式都用這種方式,規劃不同的路線,讓我們的民眾在接觸到我們的河川之外,接觸到水之外,也接觸到我們的文化,接觸到我們的土地,接觸到我們的歷史,這樣子就可以讓我們對河川的瞭解更深入。」

「河川日」活動結合走讀河川、音樂分享會、遊戲攤位和河川祈福卡的進行,讓參與的民眾更加了解和關懷我們的河川。

參與民眾:「想要和大家一起呼籲愛護河川。」

參與民眾:「呼籲大家珍惜水資源。」

參與民眾:「會提醒他為了台灣好,廚餘那些都不要亂倒。」

參與民眾:「平時就有在做腳踏車的騎乘活動了,然後再加上配合全國河川局舉辦的認識河川以及認識水利之美的這個活動,所以又可以強身、又可以保護健康身體、然後又可以去多關心一下我們河川的環境保護,所以是一舉數得。」

聯合國在2005年將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訂為「世界河川日」,共同關懷河川、保護河川環境、文化與生態教育相關活動的紀念日。透過祈願卡祈福與音樂饗宴,期待串起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守護河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光輝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