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祝:電價漲 影響物價不到1%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日訊】10月電價調漲正式上路,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表示,台電調漲電價,只對用電大戶有影響,對於店家漲價所造成的成本因素還不到1%,希望漲價的店家公布原因,但顯然這番說法不能讓大家認同,上午張家祝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遭到立委杯葛長達45分鐘。

立委:

「立即撤銷電價調漲,立即撤銷電價調漲。」

質詢台前,綠營立委高舉牌子、喊口號,要求經濟部撤回,已經調漲的電價。

立委(國)丁守中vs.立委(民) 蘇震清:

「今天的民進黨就是霸占國會(說一套做一套),我們要按照程序(說一套做一套)。我們要講話,他們也在那邊鬧場。」

主席 楊瓊瓔vs.立委(民) 陳明文:

「請問是誰規定的?不是誰規定的?依照我們的慣例,黃偉哲委員,你也當過召委嘛。」

朝野立委僵持不下,堅持不讓經濟部長張家祝上台報告,因為電價調漲前一天,立委連署要求,經濟部必須將調漲方案交代清楚,才能在10月1日上路,沒料到部長和經建會主委管中閔都沒到場,讓電價調漲悄悄過關。

經濟部長 張家祝vs.立委(民) 林岱樺:

「剛才說明電價影響成分(台電)非常有限。(台電的經營)至於有一些業者(部長,部長,你不要再解釋了好不好?)」

等了45分鐘終於上台,沒想到又是一陣抨擊,儘管第二波電價調漲,宣稱只影響少部分用電大戶,但還是HOLD不住物價,老字號義美和光泉率先喊漲,漲幅最高達25%。

經濟部長 張家祝:

「這一次的調漲,其實針對都是大的用戶,就是用電大戶,所以我們認為,如果今天一個物價,或者某一個品牌要調漲,如果是因為電價的因素,我覺得我們要了解一下,因為平均對他(企業)成本因素,都低於1%以下。」

民進黨立委 吳秉睿:

「我覺得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作法,顯然是為了目的 亂找理由。」

儘管經濟部派出查價小組,但除了電價10月1日調漲,高鐵票價也要漲,也難怪外界質疑,擔心新一波消費民生物價的漲聲又再響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