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遊》獲金獅獎 蔡明亮:台是自由創作福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日訊】導演蔡明亮《郊遊》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1號返台,週三(2日)文化部特別舉辦授獎記者會,頒發250萬獎金鼓勵,蔡明亮表示,已經很久沒這樣激情,感謝台灣的自由土壤,讓他能夠完成心中理想。

台灣導演 蔡明亮:「很久,沒有像這麼激情過,我覺得,有一點撥雲見日了。」

帶著笑容,以《郊遊》奪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導演蔡明亮,應文化部邀請受獎,部長龍應台親自頒發250萬獎金鼓勵,蔡明亮感謝台灣的自由土壤,讓他能夠完成心中理想。

台灣導演 蔡明亮:「其實那些工業國,很多導演都羨慕亞洲的這種,手工業的電影,因為才有自由創作,你看看大陸就好了,你不要看別的地方,你看看大陸就好了,你知道嗎,所以我說台灣真的是一個福地,它還可以讓很多年輕的人,伸展他的,他的理想。」

55歲的蔡明亮,是台灣電影第二次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作品獲得不少國際獎項,包括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獎、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等,睽違8年,蔡明亮以《郊遊》再次奪得金獅獎,不過,隨著年紀增長,蔡明亮的健康亮起紅燈,也因此對人生有了不同的認識,他把這份情感融入作品。

台灣導演 蔡明亮:「更珍惜的辦法,我有一個叫慢,變得更慢,因為人生已經很短了,為甚麼要很快的走,所以我很開心說,這20年的創作,是用一個慢的方式在進行,所以我很希望說大家能夠,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用,也許在速度的概念上去思考,我希望給國人這個概念。」

分享20多年來的心路歷程,記者會中,蔡明亮多次感性落淚,堪稱50歲代表作的《郊遊》,也一口氣入圍5項金馬獎,將要跟王家衛、杜琪峰等人角逐最佳導演獎,蔡明亮坦然的說。

台灣導演 蔡明亮:「競賽這個東西,當作一場戲吧。」

不過,入圍金馬以及國際獎項肯定的《郊遊》,卻不會因此加快上映速度,蔡明亮表示,預計明年夏天才可能在電影院播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