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豐年祭 慶豐收與技藝文化的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7日訊】屏東縣泰武鄉原住民族在這兩天舉辦聯合豐年祭,全鄉七個部落兩千多位鄉民及來自各地的民眾,一起分享及體驗部落不同風貌的傳統文化特色和豐年祭慶典,請看來自屏東的報導。

在部落耆老的報信及鳴槍聲中,由年輕的族人背著部落的頭目一一進場,泰武鄉聯合豐年祭在平和國小的操場拉開序幕。

泰武鄉鄉長 孫萬教:「豐年祭最主要的意義是說,把這一年的豐收啊,一些努力的成果通通呈現在這個地方,同時也利用這樣一個機會呢,把我們過去這種傳統的歌謠或是一些技藝再度的呈現,讓大家都能夠傳承都能夠回味。」

點燃了部落傳承之火,年輕的族人跳著傳統的勇士舞,各部落也抬著豐收的農作物,喝著小米酒,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

馬仕部落頭目 鄞坤山:「過去在幾百年前,我們的祖先,每逢到這個季節,都各部落的頭目以及村民都聚在一起,表示說今年是豐收節的一年。」

比悠瑪部落頭目接班人 高玉恩:「我們學這些就是能夠有傳承的意味,然後這些都是耆老傳給我們底下的人,現在的年輕人這一代。」

豐年祭是原民部落的重要盛事,除了延續傳統的文化,也是提醒年輕族人莫忘本,要持續維持良好的傳統習俗,讓原民文化源遠流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