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格大閘蟹 被驗出鎘.氯黴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5日訊】中國大閘蟹要進口來台,通常得附上「動物衛生證書」,不過就算如此也不保證安全,衛福部最近就發現,有三批擁有合格證書的中國大閘蟹,竟然被驗出,超標的鎘和不得檢出的氯黴素,大閘蟹業者猜測,有可能是對岸廠商,借牌進口,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一大早,老闆娘就忙著將包好的大閘蟹,交給快遞,秋天時分,想吃螃蟹的人特別多,但最近卻傳出,有進口的中國大閘蟹,就算附上合格證書,依舊被驗出,超標的鎘和不得檢出的氯黴素。

大閘蟹養殖協會發言人 康先生:

「我所知道是他們有借牌這種,東西檢驗不合格,但是你就用我檢驗合格的資料進來,這個我們一般講叫借牌。」

聲源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 潘志寬:

「我們都會再做一下驗證,不合格絕對沒有流入市面。」

這回出事的進口商有兩家,叫新達和甜蜜蜜,這兩家業者用合格的「動物衛生證書」,進口三批中國大閘蟹,湖南省那批,含鎘量超標,江蘇省的被驗出氯黴素0.4 ppb,湖北最誇張,氯黴素竟然高達1050 ppb。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

「氯黴素如果超量的話,會引起很可怕的一個病變,叫做骨骼再生不良性貧血,這個死亡率甚至比白血病,血癌的死亡率還高。鎘本身會引起腎小管病變,造成腎臟慢性的衰竭,它會造成骨頭的病變,造成骨頭無數的小骨折,會很痛。」

更可怕的是,台灣產的大閘蟹,每年只有20公噸,因此市面上,幾乎都是賣中國大閘蟹,以去年為例,中國進口超過200公噸,全部流向超市、賣場以及餐廳,而且從外觀上,根本分辨不出來。

大閘蟹養殖協會發言人 康先生:

「這一隻的話(台灣)要650,這都是五兩的。大陸那邊,他有品牌的,可以一隻賣你一百塊。但同樣(重)的一隻,它拿到別的地方去賣,不同的地方卻只賣一塊錢。民眾能夠選擇的,就是你現場看到它是在水裡,至少有百分之八九十以上是台灣的。」

業者呼籲,消費者如果真的很憂心,就直接跟台灣養殖場購買最保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