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皮雕創作 認識卑南族圖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8日訊】台灣卑南族是個愛花的族群,在很多器物上,會刻上各種花朵或是擺上臀鈴,卑南族皮雕創作者陳靜姝透過皮雕創作,讓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了解卑南族文化 。

「Puyuma」是指卑南族的普悠瑪社,用在皮雕作品上讓人加深印象,還有這個獨樹一格的女用皮包,上面滿是花的圖形,象徵卑南族人是個愛花的民族,側面還有這一排鈴鐺,又代表什麼呢?

皮雕創作者 陳靜姝:

「我是卑南族的,我們卑南族臀鈴是一個很好的代表性配飾,一個配件是服裝的配件

,也是我們卑南族強大巫術所需的一個媒介。你只要有圖案,能拓印上去敲印上,其實沒有什麼是不能上去的,人物也可以就看個人功力。」

不同類型的作品,呈現不同的特色,而選用皮雕來呈現卑南族的意象,也有特別意義。

皮雕創作者 陳靜姝:

「以前原住民老人家,可能就是大家知道都是以獸衣來蔽體,可是現在的話你要用皮件,基本上皮件很貴,自己製作出來,又有特色,可以讓人家認識我們卑南族,是我最想要表達的。」

顧客:

「手工縫製的很漂亮,很精緻,很實用。」

從皮包系列到手機套、筆記本,陳靜姝希望透過這些創作,讓來到台東的遊客,認識普悠瑪的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