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北方缺水 補救計劃無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9日訊】歡迎回到新聞現場,來關心中國訊息,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刊登文章表示,中國北方缺水,補救計劃飲鴆止渴。文章批評了中共當局所開展的南水北調工程,以及三峽水壩和河川汙染問題。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報導,中國有霧霾、生態環境破壞等問題,但只要詢問任何一個環境問題專家,他們都會回答說,中國面臨的最嚴重問題是「水」。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經濟學人》的文章說,中國的水資源,五分之四分佈在南方,但全中國有一半的人口和三分之二的耕地,卻集中在北方。中國每年用水6000億立方米,人均用水量每年400立方米。但「北京的缺水堪比沙烏地特阿拉伯,人均每年只有100立方米。自1970年代以來,北京的地下水位已經下降了300米。」

大陸民間水利專家 張峻峰:「按照人口比例來說,人均用水量嚴重缺乏,拿北京做例子,北京人均用水量大約在110立方米每人每年,相當於世界用水量的十分之一。」

河北省近年來地下水下降速度驚人,上世紀五六零年代,地下水在2到3米左右,現在下降到20到30米。

《經濟學人》說,由於過分用水,中國的很多河流乾涸消失。更雪上加霜的是,中國還在繼續汙染所剩不多的水資源。2007年,黃河水利委員會沿著1萬3000公里的黃河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黃河沿岸建了4000個石化工廠,三分之一的黃河水已不適用於灌溉。

而中共環保部8月20號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全國環境品質狀況》中也披露﹕今年上半年在全中國的地標水控斷面中,出現了22次的重金屬超標現象,嚴重的汞汙染超標九倍,砷次之;其中,以天津海河流域最為嚴重。

大陸民間水利專家 張峻峰:「工業的汙染還是侷限於具體的河流,生活汙染和工業汙染幾乎都是屬於線狀的,農藥的汙染屬於面狀這樣一個狀況。」

而最新的數字顯示,中國90%的地下水受到汙染,其中很大一部分受到了嚴重汙染。

《經濟學人》的文章還指出,中共領導人應對水資源問題的辦法,就是興建水利項目。

2010年中國西南大旱,2011年長江中下游乾旱,這些都引發大眾對南水北調工程的質疑。南方是否有足夠的水資源可以調配給北方﹖當面臨氣候變化時,南水北調工程是否對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產生深遠的影響﹖都令百姓擔憂。

英國雜誌最後結論說,水危機讓中共當局「病急亂投醫」,但卻根本於事無補。

新唐人記者田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