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聾犬 聽音辨位助聽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9日訊】相信大家對導盲犬一定都不陌生,那導聾犬您聽過嗎?在新竹有一場身心障礙者就業博覽會,會場中就有一場別開生面的導聾犬秀,讓在場喜歡小動物的民眾,看了都給予熱烈掌聲,那甚麼是導聾犬? 快跟我們一起來了解。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社工 林怡容:「鬧鐘準備響囉。」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社工 林怡容:「鬧鐘響起,狗狗的動作就是會跑過去,我們狗狗的目的,Partner的動作就是一定要堅持到一定要主人,爬起來把鬧鐘按掉,牠才能夠停止,想要一早被可愛的狗狗叫起,可以歡迎來參考看看。」

被可愛的狗狗叫起床,這可不是在演戲,這隻名為Castin 的狗狗可是台灣首次著手訓練的導聾犬,牠除了可以分辨鬧鐘之外,還可以幫聽障者監聽計時器,或者是門鈴聲。

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訓練師 洪菡擎:「導聾犬在台灣目前只有一隻在工作的,那我們現在是有開始再訓練一些其它的,然後也準備繼續對外推廣,然後希望可以未來有更多聾人使用導聾犬。」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社工 林怡容:「聽障朋友如果有興趣,用用看導聾犬,歡迎跟我們聯絡以外,各個團體不論是聽障團體或是其它的學校,想要多了解狗狗可以為人類做甚麼,也很歡迎跟我們聯繫。?

原本是在收容中心等待希望的Castin,最後被挑選成為導聾犬,那要有甚麼條件才能成為導聾犬呢。

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訓練師 洪菡擎:「我們會做一些聲音的反應,像是這種(小道具),耳朵會立起來或是牠會過來一直去找那個聲音的來源,那這種我們就覺得牠是對聲音反應很好,對人或是對環境,對狗的社會化的程度,就覺得牠是否可以容易適應,那如果這些都OK的話,那我們就再帶出來再繼續訓練。?

除了導聾犬的推廣,還有這隻拉不拉多的導盲犬,幫主人找椅子模樣是不是很可愛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