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倡與陸通訊聯手 學者籲勿失自主性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1日訊】今天70多位中國大陸通訊官員與企業人士來台,催生兩岸5G行動通訊共同標準。台灣經濟部也倡和,提出「五個共同」,對此,資通訊學者警告,中共將資通訊視為戰略用途,台灣政府不能一味與對岸資通搭橋,應該謹慎考量產業自主性與國家安全。我們的透視焦點。

對於中共率團來台推兩岸5G行動通訊共同標準,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以五個共同回應,包括共同規劃、開發、經營、管理、受益。對此,清大教授呂忠津說。

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 呂忠津 :「應該要有個專利佈局,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包含,日本,包含美國,包含西歐的管道,想辦法去參與國際標準組織的制定,你如果走中國那條路,你只是它的附庸而已啊,所以你要累積自己的技術能量,關鍵技術的能力,這才是佈局啊。」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 楊學山:「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作用。」

學者說,中共戰略佈局下,兩岸通訊熱絡緊密,卻沒看到台灣政府拿出把關因應。

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 呂忠津 :「台灣要有自己的自主性,資通安全,以及台灣技術,他這樣資源同路,到最後沒辦法回收,或被中國強佔,或被中國侵吞下去的話,那誰要來負責任。」

經濟部預估,8到10年後,5G標準將出爐。學者警告,台灣需把自主性、國安納入考量,任何兩岸商談的合作進程,必須透明公開,讓外界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