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已入窮途?各方預測垮台方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1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民怨沸騰,群體抗暴事件此起彼伏。中共政權面臨內憂外患、充滿重重危機。這種情況下,海內外各界包括中共高層內部,都在紛紛議論中共何時垮台、如何垮台的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18號引用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教授裴敏欣的話預測:在未來10至15年間,中國會出現「突然的、無序的變革」,也就是中共「政權垮台」。

裴敏欣談到,「這個政權挺過了許多危機,但不可能長此以往下去」。他認為,伴隨著每次危機,中共維持統治的成本都在上升,這包括:不斷膨脹的警察機構和政治審查系統。同時,政府機構臃腫、嚴重環境汙染、社會老齡化等問題,都沒有得到解決。而中產階級從體制中疏離,更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突顯中共執政危機。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中共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做過的壞事太多太多了,這些原罪目前通過網路正在被大面積的曝光出來,這些真相猶如一把把利劍,在網路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正在勢不可擋的刺向中共。」

據渣打銀行估計,中國地方政府債務規模已達24萬億元左右。大陸審計署2012年進行的評測顯示,中國有9個省會城市的債務率超過100%,負債最高的城市債務率達219.57%。同時,德意志銀行估計,中國「影子銀行」的資金規模有21萬億,也有預測認為高達40萬億。而房地產過熱則是眾所周知的問題。

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地方債、影子銀行、房地產(的問題)這方面嚴重,如果出現問題的話,也是導致中共從經濟上的崩潰。」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對中共來說,目前有四個致命因素:第一,中共專制體制違背世界潮流;第二,中共官員的貪腐已經無法制約;第三,越來越多的民眾覺醒並拋棄中共;此外,中國經濟危機已經爆發。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從它目前折騰的情況來看,我相信習近平不可能再有第二個任期。我感覺在未來的5年之內,中共會出現大的危機。」

上個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甚至在中共中央黨校內部,都已經公開討論中共崩潰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易如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