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法傳承 百年豆腐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1日訊】在苗栗銅鑼有一家百年豆腐老店,第三代接班人原本是位科技新貴,但因為父親生病於是接下這家店,除了堅持選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並運用自動化的方式來傳承了傳統的味道,就是為了做出父親為顧客用心堅持的豆香味。

陣陣豆香充滿整個屋內,豆製品才剛完成,就有顧客上門來買最新鮮的豆腐、豆漿,還有人專程遠地而來,想找回兒時記憶的好味道。

顧客:

「這邊的豆腐就是說,有黃豆的香味,吃到口裡就,喔好香唷,有原味的味道,真的是讓我很懷念,每次我回來一定要買。」

店家:

「從他爸爸開始,就是跟他們採買豆腐,他做的豆腐比較紮實,而且他用的豆不會說摻一些其他的東西,而且純粹是黃豆做的。」

百年豆腐店, 從這位園區科技人一肩扛起後,將早期人力製作豆腐的方法改為自動標準化流程,但是仍保有從父祖輩就傳承下來的原有風味。

豆腐店老闆 黃盛隆:

「以前(的工作)對我們要求是品質、工作上的效率、還有產能,(現在)我就把他轉換成數字,把他融入在我電腦裡面,就是磨豆給水的比例都會在我爸的傳統經驗裡面他都是一樣的,(味道)並不會改變。」

儘管轉換工作跑道接下家族事業,經營過程跌跌撞撞,但11年來,倆夫妻堅持以非基因改造黃豆來製作豆腐的初衷,沒有改變。

顧客:

「最主要就是說,你心裡覺得他是安心的,因為你知道他的來源,那他的質感是非常好。」

顧客的鼓勵是他們的動力,更體會到,父親當年的叮嚀。

豆腐店老闆 黃盛隆:

「用心、真的用心,還有熱忱,我爸那時對豆腐,他很堅持做好每一塊豆腐,那我們接手之後當然延續他的傳承,然後是客人給我們的鼓勵和肯定。」

豆腐店老闆娘 陳雯春:

「客人他講一句話,我走到你們攤位就肯定你們,就是因為他們給我們這個信心才是我們最大的原動力,不然我們真的沒辦法做下去。」

用科技做法傳承百年老店的味道,黃先生夫婦知道他們的堅持是值得的,更相信,在天上的黃爸爸看到他們的努力,也會感到欣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