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古法先蒸再揉 香Q米粉香傳百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3日訊】新竹有一家承傳百年的米粉店,業者選用台灣生產的在來米,現磨現作,傳統的製作工法,將攪拌均勻的粉糰先蒸過,再揉製成米粉絲,經過3天耗時費力的過程,才能完成香Q好吃的米粉。

細緻濃稠的白色米漿,從研磨機裡慢慢的流出。要做出好吃的米粉,技術和材料都很重要。新竹這家米粉業者,已傳承到第六代,選用優質的在來米,經浸泡,研磨,再攪拌成均勻的粉糰,雖然過程繁瑣又辛苦,還是遵循老祖先代代相傳的古法製作。

新竹米粉業者 郭熠:「做一百年以上,從我祖先就在做了。用台灣的在來米,浸泡10個小時,再來研磨。要磨細一點才好,水分也要差不多,要拿捏得剛剛好才行。」

一粒一粒潔白的粉糰排排站,等待入蒸籠,需要先蒸到三分熟,放涼後才能進行下一個動作。高齡80歲的郭先生,做米粉已超過一甲子,他表示,要做出好吃的米粉,少不了這個步驟。

新竹米粉業者 郭熠:「古時候就是這樣傳下來,要先做粿粒,蒸一個小時,等它涼了,再來揉,搓揉均勻,(米粉)吃起來會比較好吃,比較Q。」

蒸半熟的粉糰,放進攪拌機,再次搓揉均勻後,經過成型機擠壓,米白色細長的米粉,一絲絲被快速的擠壓出來,雖然看起來已經相當Q彈,但是這還不夠,還得放進蒸籠再蒸一次,趁熱用雙手將米粉做最後搓揉,再整形風乾,才算大功告成。

新竹米粉業著 郭梅雀:「冷掉會變整塊硬梆梆。」

早期電力缺乏,好吃的米粉,得靠日曬和乾燥的九降風幫忙。而現在,改用電力,經過4到5小時低溫風乾,讓米粉完全乾燥,不需防腐劑,就能保存2年不變質。米粉製作過程繁複,業者還是堅持遵循古法,就是希望這熱騰騰的古早味,能繼續傳承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