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工藝豐富生命 傳承原住民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5日訊】皮件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少的配件,如果能自行創作美麗又實用的生活物件,應該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接下來隨著鏡頭我們將帶您來到屏東瑪家鄉三和村,皮雕藝術家賴春菊,如何將皮雕創做融入到生活中,為原民傳成文化也為自己開創事業第二春的故事。

用木槌細心專注的敲刻皮雕圖騰,順從描繪的圖騰,逐步把圖騰刻深,再一步一步的對新學員講解動作。

皮雕藝術家 賴春菊:「剛好這個皮雕可以把我整個所想的,我們的文化融入到我們的生活裡面,讓每個人都認識,而且藉由這個方式來傳承我們的文化。」

皮革工藝創作班學員:「皮雕這東西是屬於藝術層面上比較精緻,在我覺得是這樣子,它也襯托出我們文化的美麗。」

皮革工藝創作班學員:「看皮雕的圖案都很漂亮啊,會想要去了解他們是怎麼製作的,敲敲打打的,然後從中也學到一點點就是說耐性吧,對!耐性。」

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四十天內,賴春菊的女兒和公公相繼過世,在親友的鼓勵下,參加政府永續就業計畫,學習皮雕、浮雕和立體創作,漸漸地走出喪親之痛,也為自己開創事業第二春。

皮雕藝術家 賴春菊:「我覺得我最想要做的東西,還有我覺得最滿意的就是,我做的板蹬跟鑰匙箱還有那些的檯燈,對我來說很有那些延展性,我想把這個東西做成是一個,整個就是生活化就對了。」

目前賴春菊除了自我創作,還用皮雕工藝培訓原住民,傳承原民文化。

皮雕藝術家 賴春菊:「我是希望他們最先了解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文化,這樣子他做出來的東西才會有生命。」

感謝上天和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賴春菊期待製作出更豐富、生活化的皮雕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