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大查稅? 三房以上租屋列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8日訊】稅捐機關近期準備啟動「租屋查稅行動」,打算將擁有3棟房屋以上的多屋族、租屋網站與鄰近學校地區的租屋動態,劃入重點查稅範圍。對此,財政部長張 盛和今天(28日)表示,查核逃漏並沒有針對特定目標,他強調查漏本來就是財政部的職掌。至於如何選定查察對象?張盛和表示,會由地方國稅局依情況認定。

找房租屋,是多數人的共同經驗,光是台北市租屋人口,估計就超過百萬。不過每年確實申報租賃所得的,卻是少之又少。

不動產公司企劃研究室主任 徐佳馨:「以台灣的租賃市場來說的話,報稅比例確實是比較偏低,如果說以個人戶的話,大概市場上面有報稅的,差不多可能一半都不到。」

政府統計,全台擁有超過3棟房產的個人,就高達66.2萬,其中更有超過16000人,擁有超過10棟房產,這些多屋族,都將成為稅捐機關的,查稅對象。

財政部長 張盛和:「擁有三戶以上的個人,不是家庭,就有66萬人以上,那這些人一定是出租比較多嘛,那有租賃所得本來就應該要核實申報啦。」

台灣租屋市場交易量龐大,但實際的交易資訊,卻被形容像「黑市」一樣,難以掌控,追根究柢,還是為了減少稅賦支出。

不動產公司企劃研究室主任 徐佳馨:「很多的房東他會擔心,可能房客報了稅之後的話,一方面可能會影響到房東來年所得稅的申報,二方面來說他在這個住宅裡面,他是辦理自用住宅,反而會因為這樣子,會被國稅局追稅。」

財政部長 張盛和:「這個一直都是我們查核的對象,我們每年都會對租賃的所得來查緝。還不錯啦,我們查核逃漏,每年都會進帳數百億啦。」

每年進帳數百億,繳回國庫,不過也有業者擔心,大動作查稅之後,房東還是有可能把成本,反應在租金上,反而造成反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