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千億產值的關鍵技術 鏟花體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9日訊】接下來的新聞,要帶您來認識一個跟精密機械有關的名詞—鏟花,2012年台灣工具機產值已超過1600億,但生產工具機的一項關鍵技術—鏟花,一年缺工約 5000人,PMC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為因應業界需求,特地開課培訓鏟花技術人才,並在20周年慶時舉辦「CEO鏟花體驗營」,由鏟花大師親自指導, 邀請工具機業主管捲起袖子,實際動手操作;透過鏡頭,讓我們帶大家來認識什麼是鏟花。

聚精會神,站穩腳步,一刀一刀平穩的往前推,將凸出的鋼材表面刮除,這是讓工具機保持高精密度的關鍵技術「鏟花」。

精密機械研發中心總經理 詹炳熾:「工具機是用來加工零件,然後這些的零件又組成工具機,那如果說是它的精度不夠好,那麼第二代的就會比較差,我們把第二代的機器要做得比第一代的機器都還要更好,這之間有一個關鍵就是鏟花作業。」

原來透過鏟花加工,除了可以將平面磨床加工後的機檯表面,修正得更平直,還可以加工出儲存潤滑油的空隙,讓工具機的運作更精準,使用壽命更長久。

精密機械研發中心總經理 詹炳熾:「兩個的接觸面上面要做出一些高點一些低點那這樣子有一些可以把它撐住,然後中間又有一些油,那這樣子走起來就很順。」

熟練的鏟花師傅,已將每天上萬次的動作內化成身體的記憶,每一刀都可以控制在0.001公分的手感,在工具機滑行的機檯表面,鏟出均勻交錯的花紋,難怪被稱為「機械雕塑師」。

工具機業者製造部主管 邱銘淞:「手會痠,但是那個老師說手痠是錯的,其實是要用腰,然後是真的會滿累的,我覺得它控制力道的大小跟方向是最難的。」

工具機業者工具機事業處副總經理 邱仕華:「到現在為止我覺得很陶醉,我沒有累的感覺,不用靠蠻力是應該是靠技巧。」

精密機械研發中心技術顧問 Richard King:「當我教學的時候我感到很興奮,看到像燈泡在學生腦袋裡亮起來,當他最終抓到竅門的時候。」

出神入化的手工更勝於機器加工。從事鏟花工作與教學40年的Richard King,把鏟花當作一門藝術,他希望他的學生,也能一代一代的把這門精密機械的核心技術,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