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心一意 傳承在地磚瓦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9日訊】隨著時代的進步,對紅磚這種傳統建材需求降低,台灣許多磚瓦廠紛紛倒閉。苗栗苑裡有家磚瓦廠,在家族第二代接班後,從經營管理方面著手,改善製程、整治廠房並且朝向客製化,轉型休閒產業方面發展,成功度過房地產泡沫危機,現在更大力推廣磚瓦文化,透過鏡頭,一塊去了解他的奮鬥故事。

仔細巡視廠房,與員工親切的互動,第二代接班人易榮昌,是讓磚瓦廠由虧轉盈的重要推手。

磚瓦工廠董事長 易榮昌:「我花一些時間到國外去看這個產業,發現他們大概進步我們二、三十年,所以我認為我還有些空間可以來努力,把這個產業帶到一個新的境界。」

易榮昌認為,要突破傳統產業的經營模式,就是要走向專業與客製化。

磚瓦工廠董事長 易榮昌:「目前有一個少量多樣化的生產線,希望能夠更滿足現在客製化、特色化的需求,過去一般都是用手工作的,現在慢慢導入一個比較微型化的製程。」

此外,他更積極參與社區的總體營造,並成立觀光工廠,把富有悠久歷史的磚雕工藝呈現在社區內,讓磚瓦,也能成為深具地方特色的產業。

遊客 陳小姐:「前面山腳國小的導覽,因為我覺得其實那個感覺是比較悠閒,但是我們也有看到很多東西,就感覺還不錯。」

磚瓦工廠董事長 易榮昌:「工廠觀光化很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在地的特色,工廠它等於是在地的一個活教材,觀光工廠他所經營的部分,是一個產業更深入的,包括它文化面,它的歷史,包括藝術如何去作展現,而不是它只是一個賣場。」

易榮昌把磚瓦產業的歷史完整呈現,也把磚雕文化創意融入生活和藝術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