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棉酚 學者質疑檢驗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日訊】衛福部日前宣布市售油品都沒有驗出棉酚,還說未來國內棉籽油,若檢驗含棉酚在1ppm以下,都算在標準以內,學者質疑衛福部的檢驗方式有問題,標準值為什麼要訂在1ppm?也沒有明確的科學依據,有違替人民把關的職責。

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這個很簡單,這是普通常識。」

研究毒物的學者這麼生氣不是沒有原因,日前衛福部宣布市面上食用油都沒有驗出棉酚,還說食用油的棉酚含量在標準值在1ppm以下的都可以繼續上架販售,學者實在看不下去。

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因為棉酚這個是會變的,而且它很會變。(衛福部)現階段這個儀器的條件,跟國際上所用的,只是儀器這個部分,還沒有到樣品處理這個部分,儀器的這個部分的條件,就已經不符合了,我是覺得在後續的檢驗方法、技術這個部分還須要再加強,要不然我個人會質疑,我會質疑說,你們為什麼不這樣做?是不是故意用不好的方法,來做相關的檢測呢?這樣的話,就牽扯一個更大的問題了。」

台大公衛系教授 吳焜裕:

「我們政府單位一下子就訂了一個1ppm的標準,大家覺得很奇怪,它憑什麼來訂,就吃過這個藥(含棉酚成份)的人,百分之十八的人在一年後,那個精子的量都還沒有回復,他們叫做,可能不會恢復了。」

衛福部食藥署檢驗組組長 施養志: 「我們這次的檢驗方法,之前訂出1ppm的時候,是因為那時候時間很急,我們馬上就按照國際現行的一些方法參考了以後,馬上進行檢驗方法的開發。」

衛福部強調,棉酚標準值含量是依照國際標準訂定,不過立委進一步拿出農委會的文件,質疑為什麼給動物吃的飼料,農委會有強制規定,必須含有棉酚的檢驗報告,反倒是給人吃的,衛服部這邊連管都不管?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

「給豬吃的,給牛吃的,國家早就訂定標準,竟然說給人吃的都沒有標準,怎麼可以這樣呢?」

混摻油風暴持續延燒,外界質疑衛服部危機處理不及格,衛福部勢必得拿出更科學、更有說服力的研究方法,才能讓民眾真的心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