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造鎮 埔里蝴蝶羽化交響樂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8日訊】921地震後,為了埔里再生,熱心的地方人士,提出音樂文化深根,獲得文化部認可,邀請台北的音樂家謝東昇等人,到埔里培訓當地學子。10幾年來,這個「亮點計畫」,以當地具代表性的蝴蝶為主題,成立交響樂團,要讓古典音樂深入民間、深入生活裡面,開啟孩童學習管弦樂的風潮 。

悠揚的弦樂在公園裡迴盪,這是全臺第一個鄉鎮級的交響樂團。921地震後,文化部與埔里地方人士,發起音樂文化深耕,再造地方,音樂人謝東昇等專程到埔里駐點,用音樂與社區結合。

蝴蝶交響樂團總監 謝東昇:「文化的推展,可以把古典音樂這樣精緻的藝術之美,推到深入到臺灣每一個角落,我覺得這是藝術教育的深耕。」

團員小提琴手 謝少博:「我們有在市場拉過琴,然後那感覺就是我們比較像背景音樂,是比較走入民間化的感覺,那也有在台上的拉琴,也有在公園的拉琴,公園的拉琴,就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一起同樂。」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當時的學子,已學有所成,成為音樂的種子。交響團以當地蝴蝶作代表,如今羽化新生,46位團員當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地人。

團員大提琴手 邱明宏:「我們覺得下鄉下野各地方,做各式各樣的呈現,把音樂帶入大家的生活中,從喜歡音樂,慢慢也走到音樂廳來欣賞音樂。」

南投文化局副局長 張怡芬:「文化部支持的亮點計畫,那這亮點計畫衍生的蝴蝶造鎮的計畫,衍生出來羽化成了一個butterfly蝴蝶交響樂團。」

在埔里民間與政府的力量下交響樂團誕生了,管弦樂成了當地學校的重要社團,11月9日將在南投文化局舉辦第一次免費公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孔祥薇 臺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