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勒戈崖 傳承部落文化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1日訊】在部落,無論在建築、衣飾、工藝品或節慶上,都可以見到豐富的圖騰文化,這些都是原住民祭拜神明祖先、敬畏天地自然的軌跡。在瑪家鄉的佳義村,有位排灣族的藝術家勒戈崖,以傳承部落文化為使命,用藝術作品記錄原民文化故事之美,讓我們帶您一起去欣賞。

咖啡杯、名片夾、壁畫,還有盤子上的公主與勇士,這些部落雋永流傳的故事,勒戈崖把它運用在磁磚彩繪創作,讓國內外的觀光客來欣賞或帶回家使用,將排灣族文化藝術之美推廣出去。

排灣族藝術家 勒戈崖:「把原來傳統另外對圖騰的東西,跟原來的元素,然後讓它更鮮明、更細緻。」

排灣族藝術家 勒戈崖:「如何去祭祖,然後去迎靈,然後去部落的人的供品,然後聯歡會,完畢之後就民俗的活動,希望透過這樣的圖案,希望能夠在牆壁上呈現,有圖有說明,希望小朋友經過或是所有的客人到部落裡面,都能夠一下子了解所有部落整個情景。」

以作品述說祖先的文化,勒戈崖不僅運用到磁磚與陶瓷,舉凡蠟染、油畫、木雕、國畫等作品,也是他表現的媒材。

排灣族藝術家 勒戈崖:「蠟染最重要,就是我們棉布,加上我們用石蠟或是蜜蠟做為一個描繪的意思,透過這樣蠟染的技術,把我們原先的圖騰的元素,能夠更生活化在各個階層,它變是有用的東西。」

用創作說排灣族的故事,勒戈崖鼓勵同樣有志從事藝術創作者,從基本工開始,不斷的學習進修,讓藝術之路走的更好、更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