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標章出包? 江宜樺允諾全面清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2日訊】食安風爆,民眾對政府認可標章沒有信心。今天(12)江宜樺在立法院備詢,承諾3個月內,針對GMP、CAS等高指標性的標章,完成清查。立委也要求,3個月後清查完畢,如果這些認可標章的產品,再發生問題的話,相關主管機關的首長,必須負起責任 。

列出政府認可標章,立委說,從過去幾年來到現在,這16種標章就有10種出包,民眾現在根本不知道什麼產品可以安心的吃,要求江宜樺全面檢討標章制度。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 蔡其昌:「院長這些標章是不是在短期之內,全面性的清查,可不可以做的到?」「是,這一部分我完全贊同委員的建議,我們對這些標章,必須要做全面的檢討。」「三個月之後不應該再出現,有政府認證標章的食品再出問題,對不對?應該是這麼說嘛?」「原則上如此。」「部長跟主委要不要負責,如果檢查出來,三個月之後你們清查完還有問題,兩位主管要不要負責?好不好在這裡承諾勇敢的承諾好不好?如果檢查三個月之後再出問題,就負責任好不好?」「好。」

立委督促江宜樺,把食安問題設定為國安層級,江宜樺說,下階段計畫動用第二預備金,處理油品風暴衍生的後續問題。而地方政府卻採用更極端的作法,花蓮縣把大統、福懋、味全、富味鄉的產品,不論合不合格,全部下架。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 趙天麟:「現在一個國家裡面因為縣市政府決定不同,會有不同下架的標準?」「基本上按照食品藥物管理法規定,地方政府還算有這個裁量權,但也不是全部的賣場都下架,所以在花蓮的愛買或家樂福等等一些大賣場,還是買的到我們剛剛所講,這一些公司的合格商品。」

雖然地方政府有權限,封殺疑慮產品,不過如果產品檢驗合格,廠商要申請國賠,未來地方政府還得負起賠償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