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電動車隊 物流業響應節能減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2日訊】美國豪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再次引發電動車熱潮,不過呢現在國內的物流業者,也開始採用電動車來配送,要節能減碳來打造台灣的「綠能運輸」,雖然現在還只是在運行的實驗階段,但希望未來能夠把成功模式,出口到海外。

開車出門送貨,運輸物流宅配,已經可以稱作,「看油吃飯」的代表產業。

物流公司總經理 李正義:「包括夜間的全部加起來將近2500輛(配送車),那一個月我們的油料費就將近兩千萬,因此我們不斷在思考,如何降低整個油耗。」

不要加油,改用充電,國內四家物流業者也開始實驗採用電動車作為配送工具。

車子發動了卻沒有轟轟的引擎聲,這一批電動物流車從電池、馬達到車體和關鍵零組件,統統都是在國內,自主研發。

經濟部技術處長 林全能:「我們發展國產的關鍵模組,自主的整車,加上國產的關鍵模組,這樣的一個運作模式,未來是可以支持我們國內的電動車產業發展。」

跟同級的汽油車相比,電動車不但「零廢氣」排放、安靜到幾乎沒噪音,

而且一台車每年可以減少5.5公噸的碳排放,使用的電費也只要汽油車的六分之一。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副所長 王漢英:「那跟引擎車來比,它節能,CO2(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概改善幅度有43%,當然更不用講,它行駛上是沒有噪音,沒有排放。」

不過電動車的價格比汽油車要貴2到2.5倍,現在國內有統一速達、台灣宅配通、中華航空和新竹物流四家業者,率先響應把電動車納入車隊,運行試驗。

物流公司總經理 李正義:「這一條路是我們一定要走的,那我們在算,它雖然車價比較高,但是燃料費所節省的,只要能夠跟車價打平,這個就值得我們去做。」

經濟部也和工研院共同推動綠能運輸,未來還希望把國內的電動車物流模式,出口海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