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獲頒國際反腐獎 陸媒噤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2日訊】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日前頒發「2013年度清廉獎」,大陸記者羅昌平,成為這個獎項創辦10多年來第一位獲獎的中國公民,世界各大主流媒體都報導了羅昌平獲獎的消息,但中共媒體及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卻格外「低調」,沒有任何相關報導。

通過微博實名舉報中共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貪腐,而導致他落馬的大陸記者羅昌平,11月8號與安哥拉記者----人權活動人士拉斐爾-德莫萊斯,共同獲得了「透明國際」頒發的本年度「清廉獎」。

「透明國際」在頒獎時,讚揚羅昌平「在困難的環境下通過他的個人博客勇敢的揭露腐敗現象。」

前《中國民營》雜誌記者 劉逸明:「老百姓對敢於揭露社會陰暗面、揭露中共官場陰暗面的記者是非常敬佩的,因為一般的記者根本就不敢涉足這種領域,因為做這種報導面臨著很大的風險,或者是被解僱、或者是鋃鐺入獄,甚至有可能失去寶貴的生命。」

作為獲得「清廉獎」的第一位中國人,羅昌平為獲獎寫下「在『政治霧霾』中前行」的致達辭。他指出,在中國,比大氣霧霾更為嚴重的是政治霧霾。權力的壟斷不只是依靠暴力,還可以通過控制信息實現。不少中國的媒體人因為正常報導、因揭露腐敗官員的劣跡而受到騷擾,被免職,被逮捕,被判刑。 羅昌平期許,中國的媒體人能早日衝破政治霧霾。

前《中國民營》雜誌記者 劉逸明:「我認為還是體制對他們的約束,在中國沒有真正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很多報導即使是很好的,很真實的,但可能會沒有辦法問世,即使你能夠做出一些很有影響力的報導,可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危險,包括明的或者是暗中的報復,都有可能。」

33歲的羅昌平,現任《財經》雜誌副主編,曾任《中國商報》首席記者,《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去年(2012年)12月,羅昌平在新浪博客及認證微博上,實名舉報時任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涉嫌偽造學歷、官商勾結等問題。

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主管官員當時回應媒體說,「上述消息純屬污衊造謠」。不過,今年5月,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隨後被開除了黨籍和公職。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