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發貼被刑拘 甘肅少年網爆遭酷刑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3日訊】甘肅天水市張家川回族自治縣一名中學生楊輝,因為在網上發帖被刑事拘留,備受各界關注。日前,他在微博上爆料,曾遭到警方刑訊逼供,但是相關微博已被刪。他的代理律師表示,要申請國家賠償,並對部分涉嫌違法的工作人員提出控告。

甘肅天水初三學生楊輝,9月因在微博上發帖,質疑張家川縣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而被當地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事件曝光後引起各界的關注,隨後,甘肅警方迫於壓力撤銷了對他的刑事拘留,改為行政拘留7天,9月23號被釋放。

11月10號,網名為「中學生楊輝」的他,在新浪微博上連發數條博文,控訴他被拘期間曾遭當地多名員警毆打。但是,他發的微博已經在隔天被刪除。

甘肅天水市張家川縣中學生 楊輝:「9月17號下午大概是兩點多,張家川縣公安局的人把我帶到公安局詢問室,讓我坐審訊椅,我說我是學生、未成年不用坐這個,然後一員警上來就打我。剛問我的時候,員警上來踢我,踢我好幾次。」

楊輝告訴記者,有多名員警對他施以酷刑,一名員警還恐嚇他,要是他發的那三條帖子內容,說錯一個字,就把他打死,還有一名員警恐嚇說要把他吊起來打。

中共當局自8月以來,一直以取締「網路謠言」為名打擊網路名人和異己人士。9月9號,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針對當局「清網」行動,出臺新的司法解釋,所謂的「謠言被轉發500次」就可能入獄3年。

楊輝因為質疑命案發生後警方不作為,被定性為「在網上發帖造謠」,對楊輝刑事拘留,因此也被稱為是「轉500次第一案」。

楊輝遭酷刑事件曝光後,再度引起各界關注,有民眾要求甘肅當局回應此事,也有人質疑為什麼楊輝被行政拘留出來後沒有及時說出來?楊輝表示,張家川縣公安局局長白勇強因他被撤職,他一直擔心被報復,而且當局一直對他進行洗腦教育。

楊輝:「出來的前兩天,天天思想教育,說出去別給外界說這事,說對你的未來有好處。為家鄉留點面子,還說那些律師為你打官司就是為了自己的名聲,我當時相信了。」

楊輝在已經被刪的微博中曾提到,「我覺得自己必須說出真相,我知道我越恐懼他們越倡狂,我覺得(講出來)這樣才會安全。」

楊輝的代理律師,重慶律師遊飛翥表示,對小孩刑訊逼供屬於違法行為。

甘肅中學生楊輝代理律師 遊飛翥:「我認為這是很不人道的,也是很不正確的,根據小孩反應的具體情況來看,我有理由相信它是屬實的。根據我們國家法律規定,這種行為已經構成了犯罪,對小孩刑訊逼供。」

律師透露,目前他們已經對張家川警方行政拘留楊輝7天的處罰,提出行政復議及國家賠償。相關人員如果涉嫌違法犯罪則將進行控告。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田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