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葡萄博物館 72葡萄品種大集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5日訊】彰化二林地區是台灣葡萄酒莊最密集的地方,原本開藥局的譚華光夫婦,接掌家族的葡萄園,40年來不斷研發新品種,自己釀酒設立酒莊,一甲地的葡萄園就有70多個品種,堪稱露天葡萄博物館,成為當地熱門觀光景點。

戴上防曬帽,穿著特製20公分高架鞋,圍上圍裙,準備到葡萄園工作,這是標準的農夫寫照。原本經營藥局的譚華光夫婦,改行種植葡萄,40多年來照顧園區的葡萄就像照顧病人的心情。

果農 羅玉盆:「照顧葡萄跟醫學一樣,如同照顧病人,照顧小孩一樣,好好的呵護著,真的我們也很辛苦,有時候也到三更半夜。」

果農 譚華光:「台灣葡萄原本就很會成長的東西,也是種的很好的東西,我很希望同業可以來採用我們台灣本土生產的葡萄,不一定要進口國外的東西,其實我們台灣種的葡萄品質不輸國外的。」

譚華光在1甲地的果園種植72個品種的葡萄,其中品質最好的就是台中一號和二號,今年度又得到評鑑第一名與第二名,秘訣就在於葡萄品種的研發與創所。

民眾:「酸度挺好,然後平衡也很好,有一點點單寧比較強,然後感覺不錯。」

果農 羅玉盆:「我們與一般農民不同,可以再研究較好的葡萄(品種)出來,做更好的酒在市場才有競爭力。現在我們種的葡萄,那個甜度超高,在釀葡萄酒的時候,根本很少放糖。」

民眾 張秋珊:「入口的時候,我覺得有葡萄的比較酸的味道,但是到了後面之後我就覺得 它的甜味就散發了出來,然後就它很順 很順,很順的一支酒。」

葡萄一年可以採收兩期,分為鮮食的巨峰葡萄與蜜紅葡萄,還有釀酒的金香,黑后與?香的品種,經過製酒的技術指導後,所製作的葡萄酒香氣宜人。

果農 羅玉盆:「我們台灣新風味,你感覺喝起來很高興,很舒服就好。」

藥劑師譚華光為了接掌家族的葡萄園,結束藥局工作,返鄉種葡萄,一路跌跌撞撞、吃盡苦頭,現在終於讓自己的葡萄獲得肯定,回首來時路,也看到他們夫婦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