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斷交風暴 檢驗台活路外交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6日訊】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關心,甘比亞在昨天片面宣布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被媒體解讀為:台灣活路外交政策的挫敗,究竟甘比亞的斷交,會不會引發骨牌效應?後續的發展,或許可以看做台灣目前外交政策從新檢視的契機。

外交部次長 柯森耀:「甘比亞從即日起,終止跟我們的關係,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對此表示震驚與遺憾。」

甘比亞與中華民國斷交風暴持續延燒,目前,外交部除了召見甘國駐台大使外,週五下午之後,也已經派特使前往甘比亞了解。

台灣政府定調,此為甘比亞總統的個人決定。

甘比亞總統賈梅在今年十月,也無預警宣布退出大英國協,英國至今仍不解原因是什麼,國際評論普遍認為這是賈梅的「一時興起」。

目前中華民國政府研判有兩種可能:

一是與近來向台灣政府要求援助遭拒有關,二是賈梅的「個人因素」。

位於西非的甘比亞共和國,面積一萬一千兩百九十五平方公里。人口約180萬。經濟落後,是世界最低度開發的國家之一。台灣除了在農業、經濟、漁業各層面提供技術傳授之外,還致贈甘比亞機場消防機具、飛彈快艇等物品,甚至還協助甘比亞整建武裝部隊訓練中心。

記者:「有受到中共的壓力嗎?」

記者:「到底有沒有中共的壓力?」

記者:「台灣政府一直以來提供很多援助,最後為什麼會這樣?」

甘比亞駐華大使 賈掬:「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儘管,目前中共表示沒有介入甘比亞事件,但甘比亞的斷交,已經被視為台灣活路外交政策的挫敗,會不會引發骨牌效應?中華民國的外交機制,是否因為活路外交,而漸失緊急應變能力?甘比亞斷交風暴,將是台灣外交政策的重要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