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襲台 專訪張天立:電商錯失良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6日訊】大陸淘寶網搶台灣消費商機,釋出明年可用新台幣直接付款消息,面對大陸淘寶網來勢洶洶,台灣電子商務產業到底該怎麼應對?我們專訪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帶您了解台灣電子商務的危機與轉機。

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 張天立:「台灣的資本家,錯失了。我講的真的是語重心長,這個錯失真的太可惜了。」

一連說了幾個可惜,1995年開創博客來網路書店,台灣電子商務先驅張天立,感慨台灣網路業錯失良機。

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 張天立:「不管是製造業,或者是金融業,輕視了在台灣或全球網路商機這個機會,只是僅僅因為十多年前,網路殺了那麼一次,大家嚇到了。你不做,回過頭來人家來威脅你。」

電子商務台灣搶先機,卻在2000年網路泡沫化過後,企業抽回資金,但國際腳步沒有停滯,大陸淘寶趁勢而起,儘管目前付費手續繁複,淘寶仍跨海搶做台灣生意,但張天立認為台灣網路業,也不是沒機會。

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 張天立:「重點是你準備好了沒有,包括資本,包括人才,對不對,包括企業策略。光創意,完全不夠,你沒有創意,一定搞不出什麼名堂,但是有創意,更需要系統跟經濟規模,這件事情,真的是不容易,那在台灣,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

曾創辦兩岸三地第一家網路書店,張天立領台灣電子商務披荊斬棘,四年前再度投入網路書店,開發二手書平台,著眼數位閱讀。張天立認為,服貿通過與否,對兩岸電子商務來說不是重點,期待多一點資金投入,讓國際策略夥伴看見台灣的電商潛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