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勞教制度 中國民眾:非真正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7日訊】中共三中全會通過了勞動教養制度的廢除。國際人權組織與維權人士認為這是一個變化,但也批評說,這並非真正改革,因為它的替代品比如黑監獄、法制學習班等比勞教制度更惡劣,因此在政體沒改變下,非法拘禁還是不受制約。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發布聲明說,中共當局仍然在尋求新的辦法來懲罰同一類人。因此「如果當局不能解決更全面性的濫用關押體制,廢止勞教只不過是一種表面形式而已。」

江蘇維權人士 張建平:「勞教制度取消不取消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因為它的替代品:黑監獄,所謂的法制學習班,比勞教制度更惡劣啊,在這個制度沒有改變之前,對這個非法拘禁用什麼制度來制約,沒有。」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也在聲明中說,這個重要的一步,只有在確保不會被政府以另外一個不經審判即關押的制度取代才有意義。

北京網民 翁先生:「實際上它方法很多的,它即使把勞教取消了,它可以以任何的罪名,通過行政拘留啊、刑事拘留啊或判刑啊,這些方法來處理人。」

支持官員公布財產的上海市民瀋艷秋,今年5月到北京旅遊,被警方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事拘留37天,後因證據不足釋放,改為取保候審。

上海市民 瀋艷秋:「廢除勞動教養,我們早就盼望這一天了。目前來說打壓的都是拘留,關到看守所,換湯不換藥嘛。 」

要求廢除勞教制度呼聲已有多年,因為公安部門可以不經法院審判,隨意抓人關進勞教所,所以廣受各界批評。

新唐人記者熊斌、君卓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