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投資順豐 在台趴趴走引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8日訊】特別企畫帶您看到,原本以港資身分在台灣登記的順豐快遞公司,日前被悄悄「染紅」。中共招商局與中國中信集團正式入股,讓順豐變成準中共國企。對此,台灣官方回應,原本貨運業就屬於陸資開放範圍。不過,順豐現在仍然只被允許經營一般貨運,如果有宅配、快遞的行為,將會被開罰。

印著順豐速運的機車,來回停靠,打開貨物箱,裡面塞滿滿小件物品。這家在台灣經營多年的貨運公司原本是港資身份,但今年八月後,新股東加入,包括深圳招商局與鄧小平生前主導的中國中信企業,這讓順豐變成中共國營企業。

交通部路政司營運科長 胡迪琦:「90幾年它其實,就是已經正式在文字簽署上,已經是雙方可以互相投資的一個產業,現在只是把它落實在文字上。」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陸資高比例的,掌握兩岸的物流、倉儲,會對台灣的經濟自主性產生相當大的影響,投審會應該要求撤資。」

雖然官方允許,但專家仍憂心中共國企登台,衝擊台灣政經環境。不願透露身分的台灣貨運業者則抱怨,順豐開白牌車,以低門檻汽車貨運執照,搶台灣快遞宅配市場,造成不公平競爭。

臺北市監理所稽徵裁罰科長 林文雅:「他們目前在台灣是不能做宅配,我們目前查的情況,去它的公司查核,是沒有查到這樣它有經營這樣的業別。之前沒有聽說過它有所謂機車大隊,如果說它現在跑在前面,已經違規營業了,我們就會去抓,就會去開罰。」

雖然順豐速運的車輛,在台輕易可見,但主管機關說,順豐在台灣不能進行快遞、宅配,目前沒有開出罰單,不過,只要有民眾檢舉,將會前往稽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高健倫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