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望出訪聖多美固邦誼 立委憂骨牌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9日訊】甘比亞和台灣確定斷交,而友邦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金達斯,今天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馬總統當面表達,希望有機會前往訪問。不過立法院內,朝野立委憂心,台灣與邦交國的關係恐怕將出現骨牌效應。院長江宜樺則是重申,台灣不做凱子外交。

力挽台非外交關係,總統馬英九接見西非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新任大使,主動表明有機會想再去看看。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在去年四月曾經到非洲去訪問,這是我第一次訪問非洲。本來再考慮去聖多美,不過當時貴國剛好總統出國,因此我很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到貴國去訪問。」

2012年4月馬總統連任後,第一次訪問非洲,恰恰好就是馬總統任內第一個宣布斷交的邦交國,甘比亞,而今聖多美訪問團來台,卻又在12日和中國恢復經貿往來。

外交部亞非司長 王建業:「大陸在我們的邦交國,不只是非洲,這種商務上的行為,這個是有的,因為聖多美,設立一個商務辦事處,我們在非洲目前其他的那兩個,史瓦濟蘭,跟布吉納法索,這兩個國家目前是都沒有。」

立委質疑,甘比亞總統曾透過媒體向中共釋善意,斷交有跡可循,台灣政府竟然還仰賴北京強調不挖牆腳,立委擔心,甘比亞斷交引發骨牌效應。

民進黨立委 蔡其昌 VS. 行政院長 江宜樺:「甘比亞接下來就會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剩下那三個(非洲邦交國),孤零零,孤苦無依的三個朋友,恐怕這三個,未來也會循此模式,來展開跟中國的實質外交關係。」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 VS. 行政院長 江宜樺:「如果什麼實情都仰賴對方北京的善意,第一線的人做到死,也沒有辦法改善這個問題。是總統在外交的戰略上要重新思考,我認為活路外交,第二個再斷交,不只是林永樂部長下台,我看院長你也要下台。向委員報告,我們到目前為止,絕不認為活路外交在方針上有任何的錯誤。」

立委語重心長,強調台灣應重新考量外交休兵政策,外交部證實,甘比亞至今仍欠台幾千萬美金,會索回欠款,而立委在國會殿堂上拿出美金,請政府認清國際現實,向錢看,院長江宜樺重申台灣不做凱子外交,若是因此損失邦交國,相信人民自有公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