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緩 平均年終1.16個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0日訊】年關將屆,不少企業也陸續公布年終。今年受景氣影響,人力銀行統計,各行各業將發放的年終獎金,平均是1.16個月,換算下來,只比去年多了約一天半的工資,也是四年來的「次低紀錄」。而且明年,預估只有一成三的企業會幫員工調薪,不少上班族都感嘆,物價拼命漲,就是薪水不漲。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3.11.09):

「絕對不會有無薪假,不會有裁員,明年四月也會照樣,正常加薪。」

台積電運動會上,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要調薪的利多,不但羨煞竹科許多工程師,也讓不少上班族高喊,這樣的老闆真好。物價漲不停,上班族的調薪速度卻是牛步。人力銀行調查,2014年預計只有1成3的企業會幫員工調薪。

金仁寶集團幫員工加薪3%;而獲利成長的金融業,包括國泰金、大眾銀、萬泰銀,也可望調薪2~3%。

上班族:

「好的還是很好,不好還是不好,我們人沒有嫌錢少嘛!」

上班族:

「因為物價也漲嘛,所以其實你平均薪資一直在往下,這樣子探底的話,其實對一般的平民老百姓,真的影響會很大。」

盼不到調薪的上班族,對即將到手的「年終」,似乎也不敢抱太大期望。

仍在景氣悶鍋下的各行各業,預計年終獎金,平均是1.16個月,換算下來,只比去年多了一天半的工資。而年終蟬連各行業冠軍的金融投顧,平均1.94個月,其次,分別是電子半導體及建築營造業。

不過,獲利頗豐的金融業,傳出像公股兆豐金,今年年終就上看7.7個月。國泰金富邦金也有5至6個月水準,百貨業京站,最高6個月年終。但最傲人還是營建業興富發,傳出員工可領到10個月年終。

人力銀行業者 李大華:

「等到奢侈稅解禁的時候,在年終有很大的一批房屋,因此而出脫,所以在營建業方面,今年尤其在房屋銷售業這邊,有很大的前景。」

雖然包括汽車、電子業,今年產業景氣比去年稍微復甦,年終也平均比去年小幅成長。不過,油電漲、帶動物價水準節節升高,上班族實際薪資縮水。要期待年終這個大紅包,能為荷包進帳多少?大多的上班族還是不敢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