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 美駐中大使駱家輝閃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1日訊】昨天(20號),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發表聲明,將在明年(2014年)初辭去駐華大使職務,回到西雅圖與家人團聚。駱家輝任內,先後碰上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以及維權律師陳光誠尋求庇護等重大事件,牽動中國人權及政治的敏感神經。駱家輝提早請辭也引起中國網民熱議,不少中國網民調侃猜測:駱家輝應該是受不了北京的霧霾,要去西雅圖洗肺。而下一位駐華大使由誰擔任,則依然成謎。

星期三,駱家輝發表聲明,將於2014年初辭去駐華大使職務。駱家輝在聲明中表示,他已經在本月初將辭職決定告知總統歐巴馬。63歲的駱家輝,是美國首位華裔駐華大使,2011年上任。

駱家輝任內2年半的時間,先是在2012年2月碰上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避難,美領館遭大批軍警包圍。接著2012年4月下旬,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突破中共軟禁,逃至北京駐華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經駱家輝斡旋,陳光誠得以和家人一起前往美國。

除此之外,駱家輝在任內曾多次批評中共人權狀況,更在2011年國際人權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共必須堅持其對「世界人權宣言」的承諾,並會見各宗教領袖及人權律師,也訪問西藏、新疆,造訪藏族及維吾爾族等中國少數民族。 但即便如此,中國民眾認為他能做的還有更多。

北京市民 宋先生:「駱家輝駱大使他是做了很多努力,代表美國政府在中美兩國關係上做了很多努力,但我們認為他做得還不夠,就我個人認為他做得遠遠不夠。包括對促進兩國民主之間的和人權方面的交流,他做的也不夠。(00:16~00:3Cool尤其是在中國民間反對派的一些接觸上,一些的連絡方面,他沒有做到很及時有效的,沒有系統的作出工作來。(00:59~01:11)」

另外,駱家輝的透明作風也令中共官員及喉舌無地自容。2012年5月,中共喉舌《北京日報》企圖挑起要求駱家輝公布財產的話題。3天後,美國大使館迅速透過微博公布駱家輝的財產申報金額與明細。

駱家輝任內的成果還包括,促使中美簽證的處理時間從70至100天,縮短至3至5天。另外,也是由於駱家輝,中國人認識了PM2.5。

美國駐華大使 駱家輝:「美國使館公布相關信息,只是為了告知美國的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家人,以及位在北京的美國公司工作的人,美國社區和旅遊者。」

而下一位駐華大使由誰擔任,則依然成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