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級龍膽石斑 高產值蘊藏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8日訊】有「石斑之王」美稱的龍膽石斑,是體型最大的石斑魚種,每台斤要價5、600元,屬於高經濟價值的養殖魚類;石斑魚肉質鮮美,皮Q滑軟,富含膠原蛋白,深受饕客喜愛, 每年約可創造10億的產值。

在高湯中加入枸杞和薑絲後,依序再放入魚肉、蔬菜、菌菇和鮮蝦,煮滾一下,湯頭鮮美的「龍膽石斑養生鍋」就可上桌了。除了煮湯,還可以清蒸、紅燒或香煎,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民眾 林先生:「膠質多,肉又Q,超讚的。」

民眾 陳先生:「吃起來肉質Q,還會彈牙,營養高,非常好吃。」

讓石斑魚肉特別Q彈的秘訣,漁民說,關鍵在於水質。

業者 謝昌明:「定期換水,最主要是水質的問題;水溫太低的話,我會用豎井,讓牠附近的水溫能提高一點,龍膽不致於凍死。」

業者 謝太太 :「自己也都那麼愛吃龍膽石斑,所以他堅持不用藥,飼料方面也堅持用船凍的鯖魚下來飼養。」

龍膽石斑魚成長快速,年成長 2~3 斤,皮Q肉厚,不僅體型碩大,外皮光澤帶點花紋,雖然價格不斐,但市場接受度高。

業者 謝昌明:「牠紋路、花紋跟一般的石斑是不一樣,看起來比較美麗,體型比較大。」

年產值高達10億元的龍膽石斑,掀起了台灣石斑魚養殖熱,也為台灣水產養殖產業帶來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