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在地產業 集集培訓園藝木工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29日訊】南投集集木材業曾經興盛一時,集集鎮公所今年特別舉辦園藝暨木工人員培訓,希望藉此提高就業技能,讓在地的鄉民習得一技之長,同時鼓勵家鄉年輕人返鄉打拼,讓在地木工技藝得以傳承。

雲杉原木的花器上放滿了各式各樣的綠色植物,別小看這個獨輪車的花盆,空間、固定性的考量可都不能馬虎。

園藝暨木工培訓人員:

「這個叫做獨輪車,獨輪車形,這底部,它一層一層昇上來的斜度,那細縫 ,細縫就是要讓水不要積水,還有鎖鏍絲,要不然四分板會裂開,所以這些都要算得很準確。」

要把這棵松柏雕的有稜有角,真得費一番功夫。

園藝暨木工培訓人員:

「這個不好做的是刁這個,因為不小心刁的話,其實它就斷掉了,那刁這個有分它的粗細,,你要順刁出你的一個形狀。」

經過240個小時的研習,培訓人員從中學習到專業技能,也提高了就業機會。

園藝暨木工培訓人員:

「我本身家裡我先生是做木工的,我其實在家裡帶小孩,也不敢去鋸木板,來到這裡的時侯,老師讓我們實務去操作,讓我知道,其實鋸木板沒那麼可怕,就回去還可以幫忙到工作。」

技能協進會理事長 蔡志昇:

「可以提高他的就業機會,甚至自行做一個創業的工作室。讓我們集集鎮的,這些比較弱勢的民眾,能得到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跟一個條件。」

日治時期的集集,木材業曾經興盛一時,培訓園藝暨木工,除了想留住年輕人在地打拚,也希望讓木工技藝得以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