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怒殺截訪者 信訪制再釀悲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30日訊】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共信訪制度再次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2週前,一位河南訪民因為反抗暴力截訪、刺殺了一名黑保安。此事如同2003年的孫志剛事件,點燃廢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導火索一樣,這次的悲劇也讓各界關注,信訪制度,究竟將走向何方。

57歲的河南訪民鞏進軍,11月14號在被強行截訪回原籍的途中,持刀刺死了一名當地信訪部門僱傭的黑保安。

知情訪民 戴麗娟: 「2分08秒-2分13秒:「他們一上車就開始打這些訪民,打得訪民忍無可忍的時候,他們就還擊了。」

鞏進軍的家人對媒體透露,他因房屋拆遷問題連續四年進京上訪,但屢次遭遇暴力截訪。

上海訪民 邵滿根:「他們這樣利用高壓手段來,就是要訪民要怕他們。不要去反抗他們。」

鞏進軍日前對其代理律師透露,他希望悲慘的暴力截訪能引起外界關注,並強調他無意殺死對方。事件發生兩個星期後,11月28號,中共國家信訪局宣佈將改革信訪制度。不過,當天在會場外,暴力維穩依舊。

上海訪民 吳玉芬:「我們昨天去新聞發佈會那裏去了。國保要抓我們,還有一個人現在下落不明。有可能被他們帶走了。」

中共國家信訪局副局長李皋在此次發布會上稱,未來將不再通報對全國各省市所謂「非正常信訪」數量的排名,禁止截訪、並把互聯網作為解決信訪問題的主要管道等等。

橫河:「這個措施沒有什麼作用的。在中國,法制這條路基本上是走不通的,因此人們就走信訪這條路。不實際解決信訪民眾的冤假錯案,和需要上訪解決的問題的話,是沒有用的。」

北京維權人士周莉呼籲,廢除信訪制度。但專家分析,信訪是中共當局的緩兵之計,當局不會放棄。

橫河:「它如果一下子把信訪制度廢除掉,等於是把所有釋放壓力的法門都關掉了,民眾最終會引起爆炸。」

據大陸律師許北方對媒體透露,2004年中共官方資料顯示,信訪解決問題的比例只有0.2%。外界擔憂,會有越來越多的訪民從希望走向絕望,最後忍無可忍暴力反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