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劃防空識別區 馬重申釣島主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日訊】今天是開羅宣言屆滿70周年紀念日,外交部特地擴大舉辦紀念活動,當年參與會談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外孫女蘇姆斯女士,也特地來台參加,而面對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馬總統也藉機重申嚴正立場,強調中國事先沒有和我國有諮商動作,並呼籲各方避免出現,任何可能升高緊張局勢的動作。

跟著導覽人員腳步,馬總統仔細觀看,開羅宣言紀念展品,70年前和前總統蔣中正,前美國總統羅斯福一同簽署開羅宣言,對二戰後期的世界局勢影響深遠的,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外孫女蘇姆斯女士,也特地抽空來台,但眼前中國片面劃設東海航空識別區,嚴重威脅東海區域和平,馬總統也重申嚴正立場。

總統 馬英九:

「我國重申對於釣魚台列嶼,享有主權,我國空軍在我國防空識別區之內,所進行演習跟訓練的活動,照常進行。將透過管道,向大陸當局表達我方嚴正的立場,因為大陸發布防空識別區的設立,事前並沒有跟我方進行諮商。為了維護飛航安全,願意依據國際民航組織所訂的規範,將飛經東海相關區域的,本國及外國民航機的飛航資訊,向該區域民航當局來代轉,再次鄭重呼籲相關各方,避免在東海採取會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

重申日前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呼籲中美日韓各方以對話代替武裝對立,馬總統一席話,試圖打破外界連日質疑,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而同樣問題,也發生在開羅宣言本身,因為仍有部分學界質疑,宣言本身的法律效力。

總統 馬英九:

「1952年聯合國條約集,也把日本降書收錄在內,很清楚的這三項戰時的文件,戰爭時期的文期(開羅宣言、波茲坦宣言。)它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書。」

前考試院長 姚嘉文:

「中國沒有什麼法律上的理由,所以他(中共)只有抓著開羅宣言(宣示台灣主權),台灣的國民黨,台灣的馬英九,幹什麼要跟北京一起講開羅宣言?」

台灣社長 張炎憲:

「舊金山合約才是一個國際法,一個有法律效用的規定。」

開羅宣言的歷史文件,即使過了超過半世紀,爭議依舊存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