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鷹防偷吃稻 農民另類驅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日訊】農民為了驅趕野鳥,通常都用稻草人、設置鳥網或放鞭炮,不過在花蓮壽豐鄉,有個很不一樣的驅鳥方式,農民盧紀燁,進口了一隻老鷹,訓練牠來驅趕野鳥,半年下來,產量就多了一成。

哨聲一響,老鷹馬上振翅飛到主人手套上,仔細看,牠棕色和黑色的羽毛散發光澤,炯炯有神的目光環顧四週,尋找著獵物,不過這隻老鷹可不只是寵物,牠可是比稻草人還要厲害的農田守護者。

農民 盧紀燁:

「找白天的時候讓牠去漁塭,那些水雞就會跑光了,如果是稻的話就是在收割前,或者是插秧的時候,讓牠去稻田裡面巡視。」

傳統的驅趕方式,無論是放鞭炮、設鳥網、毒藥,都會影響生態。

飼主盧紀燁辭去台北的工作,返鄉幫父親種田,他發現用這種最自然的方式驅鳥,效果很好,半年下來,別說野鳥,就連鄰居養的放山雞都被老鷹嚇跑了。

農民 盧紀燁:

「牠在野外有沒有,我現在講怕牠干擾太多,怕牠去抓雞啦。」

民眾:

「跳脫了以前一般的農民,在想辦法把這些危害的鳥群,比如說用毒藥或者其它的方式,他們這樣的方式其實是更自然。」

儘管養老鷹影響到附近的家禽養殖,但稻米收成多了一成以上的收入,也讓附近消費者,對於農民的無毒農業很捧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