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友善科技城 竹市獲健康城市卓越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日訊】第5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聯盟獎項評選,今年新竹市不但獲得全國縣市類別最高總榮譽「健康城市卓越獎」,市長許明財也獲得傑出貢獻獎。那麼,新竹市是如何運用資訊科技,打造健康友善城市呢,一起來了解。

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志工:「這個是寶貝機,(寶貝機喔),對對。它有多合一的功能,可以量測血壓、血氧還有那個體重。」

插入市民卡或健保卡,只要透過這台寶貝機,新竹市民到戶政單位洽公,也能免費做小型的體檢,還可以將量測資料,上傳到雲端健康管理平台,由專員為量測異常個案,進行後續追蹤關懷。

新竹市民 黃先生:「我覺得很理想,趁這個機會暇著的時候,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新竹市民 吳女士:「這麼好用,有點像看圖說話,操作非常的簡單耶。」

國民健康署署長 邱淑媞:「新竹市是我們的台灣矽谷,這個台灣矽谷,用它的資訊科技的優勢,變成對人的友善。從硬體到軟體,打造成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友善城市,我想這是讓我們台灣覺得驕傲的。」

新竹郵局志工:「伯母你要領錢是嗎?(是)我幫妳寫好嗎?(好)」

新竹市推動健康城市三年有成,已有18家金融機構,100家社區藥局,加入高齡友善銀行和藥局的行列。藥劑師和志工親切的一對一服務,讓單獨出門在外的長輩們很放心。還設置28個社區據點,提供關懷與餐飲服務。種種貼心設施,讓新竹市獲得今年度的健康城市卓越獎。

新竹市長 許明財:「無礙的一個環境,包括我們的免費公車、低底盤公車。我們也透過科技的幫忙,我們做雲端的科技,讓長輩的健康,可以讓他自己掌握得住,不必讓孩子們去擔心。」

獲得今年傑出貢獻獎的新竹市長許明財,也是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理事長。主辦方希望,新竹成功經驗能夠影響到其他縣市,年年推展友善健康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