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識別與飛航區重疊 台民航機遭攔?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3日訊】中共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台灣政壇緊張。不過,民航局長沈啟昨天(2號)接受質詢時竟說,日本曾在台日識別區重疊處,攔截台灣民航機十多次;沈啟語出驚人,但同天下午與晚上,民航局又再次改口。對此,朝野立委表示不滿,認為這是企圖轉移中共畫界焦點,要求民航局說明白。

民航局長 沈啟(2013.12.2):「也被日本防衛隊上去攔截,讓我們的同仁非常擔心。」「其實有十幾架飛機,都在那個上空,一萬八(千呎)到二萬八(千呎)的飛機,我們全部都不能放。」

國防外交委員會上,民航局長 沈啟昨天言之鑿鑿,指控日本軍機攔截台灣民航機,引發朝野緊張,要求官方提供詳細資料。

不過,後來,沈啟下午又改口,表示日方是「準備攔截」、「疑似攔截」,晚上民航局又改口說是「無線電波道干擾」。官方說不清楚,立委不滿,認為已衝擊台日關係,模糊焦點。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轉移中國現在所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這樣一個焦點,故意把日本拉進來,如果是這樣的話,如果2009年就有這樣的情事,為什麼你現在才講。」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一下子說是有,一下子又說沒有,一下子又說電波干擾,到底實際上情形怎麼樣,我覺得民航局應該說清楚。」

民進黨立委 蔡其昌:「面對中共總是軟弱無比,面對日本又強悍無比,到底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恐怕這個政府自己都搞得迷迷糊糊。」

民航局飽受批評,國防部也因為發出多版本的中共重疊範圍,晚上緊急開記者會致歉說明。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 劉守仁(2013.12.2):「未能在第一時間,完整說明重疊區的範圍,造成媒體先進誤會,深感抱歉」「在那個區域的訓練,或是我們的偵巡都是正常的,(中共軍機)都沒有進入到我們的識別區。」

中共片面宣布識別區以來,台灣的國防部、民航局被批評對中共不夠強硬,接下來台灣怎麼在美日中間拿出正確戰略布局,成為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胡宗翰 林嘉韋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