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草生法栽種 酸中帶甜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8日訊】冬天是柑橘的產季,嘉義一位資深果農劉家法,種植大約三公頃的柑橘,在專家輔導下,以「蔡18菌」和草生法來栽種,培育出多汁、酸中帶甜的柑橘。2011年時還通過外銷檢疫出口到加拿大,深受消費者喜愛。

黃澄澄的橘子,高掛在青綠的枝葉上頭,滿園柑橘結實纍纍,很多遊客採摘後,當場就吃了起來。

民眾:「多汁,有甜,有橘子的香味。」

民眾:「自己採的,很好吃,漂亮、很漂亮,很甜。」

可以現採現吃的柑橘,就是因為果農是堅持以有機農法來栽種,而且還引用有魚群的河溝水灌溉,所以果樹才會長得特別茂盛。

果農 劉家法:「我都在這裡(河溝)抽水,如果下雨水會(從山坡上)流下來,這個水還是健康(乾淨)的水,魚兒還是一群一群的(在這裡),很多。」

第二代果農 劉明峻:「他一直就是用有機的農法來耕作,他今年71歲了,還很健康,就是因為他一直沒有做噴灑農藥的工作。」

使用自然農法栽種,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病蟲害,劉家法在使用「蔡十八菌」和草生栽培管理後,解決了大量病蟲害的發生,栽種出的柑橘果粒飽滿、甘甜多汁。

果農 劉家法:「蔡教授的18菌,加入黃豆下去發酵後,拿去澆橘樹頭部,它的橘根會很強壯,(長出來的)橘子會很好吃。」

中興大學教授 蔡東纂:「整個栽培的過程,他要做一個肥別設計,要做防水評估。(蔡18菌)它是一種微生物,他這個微生物可以促進根鬚生長,也可以減少一些病蟲害的發生。」

有機會來到嘉義,不妨走一趟竹崎,親自來體驗一下採果樂趣,同時品嘗柑橘酸甜的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