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排毒廢水 汙染近千頃農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0日訊】半導體大廠日月光,遭高雄市環保局發現排放製作晶圓半導體等含鎳等重金屬強酸廢水進入後勁溪,恐影響下游梓官區與橋頭區,高達940公頃農田受汙染。高雄市環保局追查後勁溪汙染源後,發現日月光惡意用自來水冒充放流水供採樣,卻將強酸廢水排入溪中,依水汙法開罰60萬,更不排除勒令停工 。

高雄市楠梓區德民橋下的後勁溪裡,浮滿白色泡沫,裡頭恐充斥強酸廢水汙染下游農田,事態如此嚴重,高雄市環保局追查汙染源,發現排放強酸廢水元兇,竟然是國內最大晶圓半導體封裝廠,日月光K7廠。

高市環保局長 陳金德:

「日月光屢次排放廢水也不改善,用自來水稀釋放流水槽的放流水,情節重大,而且到現在為止還在辯解,所以我們會依水汙法重罰,另外,會勒令停工。」

高雄市環保局長親自率隊稽查日月光,發現日月光提供主管單位檢測水質的採樣槽,竟然惡意用自來水冒充放流水供採樣。

高市環保局長 陳金德:

「基本上這裡採的並不是放流槽同樣的水質,因為加了自來水,加少一點事實上整個會稀釋掉,我們採樣會失準。」

廠商代表:

「是因為機械性的故障這是確實的,(環保局)誤解我們惡意稀釋,我們已經把自吸水排放拆除。」

廠商出面喊冤,卻被環保局長痛斥狡辯,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日月光從前年8月到去年5月,被查獲4次排放汙水不符,如今又被發現,惡意以自來水冒充放流水提 供檢驗人員採樣,卻私下排放強酸廢水及重金屬至後勁溪;也令人憂心,下游梓官區和橋頭區高達940公頃的農田,恐怕遭受汙染。

日月光違規惡性重大,環保局除依水汙法重罰六十萬元,不排除勒令停工,立委認為,這樣的裁罰恐怕還太輕。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上千億的營業額上百億的收入,只能夠罰最高上限六十萬元,這個對上千億上百億的大公司來講,根本毫無感覺。」

環保人員稽查,採樣強酸廢水中含鎳,鎳等重金屬恐引發肺癌、攝護腺癌。日月光賺錢,卻排放廢水汙染毒害台灣,假使農田真的遭受汙染,恐讓農民心血白費,更影響廣大民眾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