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瑞典現場直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1日訊】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化學、醫學、文學和經濟學獎的頒獎典禮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和平獎頒獎典禮則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今年的各大獎項多被美國科學家所包攬,來看本臺記者來自現場的報導。

由於一場大雪,斯德哥爾摩前幾天的氣溫驟降到攝氏0度以下。今天卻一下子回升到0上5度,似乎也是在慶祝這個每年一度的大日子。

瑞典國王親自為獲獎人頒獎。物理獎的得主是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和比利時學者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2人都參與鑽研證實上帝粒子存在,其重要性在解釋質量存在的原因。

化學獎由三位美國科學家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萊維特(Michael Levitt)和瓦歇爾(Arieh Warshel)共得,他們研究出的電腦模擬方法,可用來了解與預測化學反應過程。

萊維特在採訪中談到獲獎給他帶來的責任。

諾貝爾化學獎獲獎人 麥克‧萊維特:「(作為獲獎人)你現在應該考慮別人而不是自己。我非常關心年輕的一代;我非常關心科學的國際化。這兩件事是我現在會投入全部精力的。」

醫學獎的獲獎者也是三位美國科學家:羅斯曼(James Rothman),謝克曼(Randy Schekman)以及德國出生的居多夫(Thomas Suedhof)。 他們以細胞如何組織其傳輸系統的開創性研究獲獎。

羅斯曼對年輕的科學家提出建議。

諾貝爾醫學獎獲獎人 羅斯曼:「除非你無法想象自己不從事科學的日子,否則不要從事科學。因為科學是一種高端的實踐,它和任何一種藝術形式沒有區別。」

文學獎則由加拿大女作家孟洛(Alice Munro)獲得,瑞典學院讚譽她是「當代短篇故事大師」。由於健康原因,孟洛未能出席諾貝爾頒獎活動,由她56歲的女兒 Jenny 代為領獎。

經濟學獎得主則是美國的經濟學家法瑪(Eugene Fama)、漢森(Lars Peter Hansen)、與席勒(Robert Shiller),因對資產價值觀察分析方面的獨特成就而獲獎。

諾貝爾經濟獎獲獎人 尤金‧法瑪:「沒有其他領域像金融領域這樣,理論和實踐結合的這麼緊密。」

諾貝爾獎最初包括醫學、化學、物理、文學和和平五大獎項。諾貝爾經濟學獎則於1968年由瑞典中央銀行贊助創立。今年每項獎金是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20萬美金),由獲獎人平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