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政壇權鬥 中共急增軍何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3日訊】北韓第2號人物張成澤被視為「中國通」,曾代表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問中國,並在北韓推動中國式經濟改革。張成澤被處決後,中共與北韓的關係發展,深受外界關注。朝鮮「攝政王」、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遭到整肅,外界普遍認為,張成澤被免職,可能會加劇北韓的不穩定局勢。中共解放軍瀋陽軍區日前在東北靠長白山附近進行3000人大規模軍演。為什麼北韓的政局動盪,會讓中共急於擴軍邊防?我們的分析報導。

曾經是北韓第二號領導人的張成澤,一向被認為是金正恩能順利接班的重要支柱,因為有張成澤的背書和協助,金正恩才能獲得老臣和軍方的支持,坐在最高領導人的位子。

而12月 8號,金正恩在平壤主持了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宣布解除張成澤的一切職務、剝奪一切頭銜,並開除黨籍。

此外,朝鮮電視台還極其罕見的公開播放張成澤遭到逮捕的畫面。

李天笑:「實際上金正恩他一直是在中共的扶持下,所以說他雙方的關係就是一種默契,金正恩在某些方面會給中共一種暗示,實際也得到中共的首肯。」

韓國《朝鮮日報》9號報導,中共瀋陽軍區第39集團軍3000多名士兵,四天前,往中國邊境長白山一帶移動。南韓媒體分析,瀋陽軍區是距離朝鮮半島最近的大軍區,可能是中共為應對朝鮮的突變事態。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朝鮮出事兒,中共必然是要緊張的,現在朝鮮的統治和中共一樣非常脆弱,張成澤在朝鮮經營了這麼多年,人脈頗深,動張成澤連帶著不知道要動多少人,這樣朝鮮政權就很有可能出現大的動盪,稍有不慎金家政權就會垮掉,朝鮮因此很有可能會走向民主,就這一點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的。」

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也認為,自朝鮮戰爭以來,中共與北韓一直是盟友,中共最擔心的事情是北韓倒臺,因為這可能導致朝鮮半島在與美國結盟的韓國的領導下實現統一。

《紐約時報》評論北韓的權力鬥爭,讓北京緊張。

報導說,張成澤其中一項罪名是廉價變賣國家資源。而這條指控似乎是直接針對中共,因為中共是北韓鐵礦石及其它礦產的最大買主。金正恩掌權後不久,就抱怨北韓出售的資源售價過低,並要求北韓的中朝合資企業以更高的價格出口礦物、稀土和煤炭。

而中國媒體對金正恩的抱怨進行了廣泛報導,中國礦業經營者對此也感到憤怒,其中幾人還放棄了他們在北韓的業務。

還有評論認為,隨著金正恩重組北韓政府高層,軍方可能會成為贏家,軍方的力量會變得愈加強大,強硬派也變得更加強硬。

今年2月,金正恩批准北韓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公然藐視中共。

美國的朝鮮問題專家羅傑‧卡瓦佐斯(Roger Cavazos)對《紐約時報》指出,中共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是﹕金正恩是否會進行另一場核試驗﹖

報導並強調,張成澤被整肅,在加劇朝鮮局勢不穩定的同時,中國與日本、韓國的緊張氛圍也在增加。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