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學習台灣創新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3日訊】日本當代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日前(11月22日)受邀來台演講,除了再次感受台灣特有的人情活力,也分享拿下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的喜悅,來台多次的伊東豊雄說,最想要學習的,就是台灣的創新精神。

日本當代建築師 伊東豊雄:「我是伊東豊雄。」

白色眼鏡,和藹笑容,他是日本當代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曾拿下不少國際獎項,對建築有獨到見解的伊東豊雄,會怎麼看台灣。

日本當代建築師 伊東豊雄:「台灣人真的很有活力。我每次來台灣,都可以獲得滿滿的元氣而歸。」

伊東豊雄對台灣的深刻感受,體現在他的作品。2009年因世運會聲名大噪的高雄國家體育場(原稱世運主場館)、以美聲涵洞聞名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台大社 科館以及5月落成的台北文創大樓,從室內的天花板,到建築外觀的流線曲線,伊東豊雄創造人性尺度的建築設計,呼應松菸廠既有的古樸氣息。

日本當代建築師 伊東豊雄:「想珍惜這個空間。這棟建築最高的屋頂有七十公尺,平面上規模也很大。同時讓人們走在裡面,也感到親近的規模。」

儘管年過70,伊東豊雄仍不斷求新求變,然而台灣,就是讓伊東豊雄吸取創意養分的源地。

日本當代建築師 伊東豊雄:「我在建築創作時,總是嘗試新的東西,台灣的這種創新挑戰精神。今年特別想從台灣學習這種精神,繼續加油。今年也請多多指教。」

普立茲克獎對伊東豊雄來說,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也讓伊東豊雄重新思考,如何透過建築,幫助人們重新回到自然,與土地連結,擁抱真正的生活,這樣的建築,也將是伊東豊雄,下一個挑戰的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