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艦南海幾乎相撞 美提出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4日訊】美軍太平洋艦隊表示,美國導彈巡洋艦「考彭斯號」在12月5日(上星期四)在南海公海航行時,曾經因為與中國唯一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的近距離航行,只好被迫閃避以免發生相撞。

據美國媒體表示,當「遼寧號」航空母艦在南海附近航行時,「考彭斯號」對「遼寧號」進行了跟蹤監視。美國官員說,這艘中國登陸艦距美國巡洋艦僅有500米。而中國登陸艦曾發出警告,要求「考彭斯號」停止前進。但美軍巡洋艦不予理會並繼續航行,因為美國軍艦是在國際公海航行。

美中戰艦通過艦橋無線電對話後,都對航向進行了調整,從而避免了相撞事件的發生。美國國務院表示,已透過外交及軍事渠道向中國提出抗議。雖然美中軍艦對峙事件和平收場,但北京剛剛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區域關係緊張升級之際,讓這件事情變得特別敏感。

美國海軍表示,事件發生時,前往菲律賓執行完颱風救災任務的「考彭斯號」正在南海水域進行定期的自由航行。美軍太平洋艦隊聲明說,這件事情展示了雙方最高水平的航海技能,包括艦艇之間的溝通,才能避免事故發生。

美國國防部聲明指出,各國海軍軍艦在近距離航行時有所聞,呼籲各國海軍必須遵守國際海事規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